最近只萌冷cp

美国队长3影评

想了一天还是决定写这篇影评,不只是抒发我对《美国队长3》这部电影的看法,更想写写对最近的超英电影的一点想法。我不想谈论美队和钢铁侠谁对谁错,在我看来都有做的不好的地方,但原则性的错误我觉得都没有。我只是想谈谈这部电影的拍摄方法,它的剧情设定和对人物的塑造。

在评论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不可避免的要拿它和《蝙蝠侠大战超人》做一番比较,因为它们在某些地方是如此相似但是呈现出的东西却是如此不同。我在这里要提前说明一下自己的观点:1.我认为蝙超比美队3要好2.我个人TeamCap。如果不同意我的观点而且也永远不会接受的现在就可以不看了。我是一个漫威和DC的双担,至少在电影上是这样的,而且我比那些只看电影就认为自己完全了解了MCU的人知道得还是多一点的,所以如果有人认为我就是一个无脑的漫威黑,那么也请离开。

如果给美队3打分的话,我给70分,其中的10分是给段子和擅长嘴炮的配角,如果这部电影能改个名字,就算是《复仇者联盟:内斗》或者《钢铁侠4》这样的,我也会给它再加个5分。作为一部美队的solo电影,它实在没有做到前两部那样的作用,即使是被许多人批评的美队1,我至少在其中看到了一个英雄的诞生和美队最初设立角色时的内在精神。而在这部电影中,不仅他出场时间少,而且他的行为大都没有明确给出让人接受的理由,虽然看电影的过程中我可以理解他,虽然在看过电影之后我在思考的时候可以给他的行为一个解释,可是对于许多路人来说他们看到的就是一个OOC的人设,一个为了一个人可以失去理智,情商下线的人。说实话这对标榜“至少漫威把故事讲清楚的了啊”的人来说有点讽刺不是吗?

而且漫威真的是一直把故事讲清楚了吗?其实不然,电影中的bug已经随着一部部的电影的诞生让人越来越不能忽视了,特别是在《蚁人》之中。可是大家看得很爽啊,其实我也看得很爽,当看到蚁人和反派在他女儿房间打架那一段我也笑得不能自已,可是也许是看过的超英电影太多了,当我对这种感觉审美疲劳的时候,回神细想才惊觉这种爆米花影片已经慢慢地影响了电影的格局和观众的审美。

我看到有人在微博上说:“内战如果拍好了可以成为《守望者》那样的神作,可是导演偷懒了。”对于前一句我持怀疑态度,因为《守望者》无论是原作还是电影在我心中都是一个很难达到的高度;但是对后一句我十分同意,导演确实偷懒了。他把内战那本来宏大的格局和深刻的探讨变成了一种有点“小家子气”的东西。内战本来讲述的是一个超级英雄会面临的最根本的问题,也是最两难的问题。无论是漫威还是DC,无论是美国队长还是超人,是钢铁侠还是蝙蝠侠都逃不过这个问题的拷问。这个故事根本不需要反派,它有着超英、平民、政府的多方对立,它本可以成为MCU中最“接地气”的一部电影,可以真正展现超级英雄人性的一面。可是在电影里,法案的内容只在前面有所描述,后来就成为了一个大家被反派耍着玩的故事,钢铁侠和美队的对立也变成了私人恩怨,我想对这个处理漫画粉应该是有些失望的。

而且我觉得导演的偷懒有一部分是因为被限制了。为什么要这么拍摄内战?因为要让观众特别是一些路人看懂啊,因为要迎合大众才能有票房啊,因为大家就是喜欢这样的电影啊。所以我认为导演其实是被漫威自身限制了。因为近几年的高产量以及最初对观众口味的正确把握,导致超英电影的市场被漫威牢牢把握,从迎合观众到影响观众,我们现在对超英电影的拍摄手法认定很大一部分是有漫威决定的。所以在之前当漫威粉说谈论蝙超时请不要带上漫威的电影,我觉得十分不解,许多人对漫改电影的在自己的心中的评判机制就是由漫威电影建立的,用看漫威电影的眼光去看DC电影,又能怎么不让人提及漫威的电影呢?而这一次,漫威电影也自尝恶果了,一个绝佳的故事成为了市场和商业的牺牲品。在美队3上映前我就知道它会是一部成功的电影,不是指的电影本身而是商业上的,绝佳的档期,噱头十足的标题,迎合主流的内容,特别是宣传技巧值得DC努力学习,所以我想也许在真正商业上的失败之前,漫威还是会这样下去,超英电影也许也会这样下去,当这样的电影票房越来越高,会发生什么大家都知道了,市场的竞争总是如此激烈,也许有些其他的电影就会被淘汰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喜欢蝙超,说实话它的问题很多,但是在如今的超英电影中它就像一股清流,让我不得不饥渴的品尝。

最后来说说配角吧,如果主角的塑造是有些失败的,那么配角的塑造就有些单调了。看完电影后,我的微博首页很多人都在说喜欢蜘蛛侠和蚁人,我也很喜欢,他们可爱、擅长嘴炮,让人开心。可是他们的出现和内战所谈论的事情基本无关,他们没有表现出自己的观点。蚁人,我在这部电影过后对他的感觉和在只看过《蚁人》时没有任何区别。说实话,看到幻视、鹰眼、绯红女巫等等人时我都觉得他们并不是为了法案在打,是为了支持的人在打,这不怪他们,是电影的整体问题。整部电影中我觉得黑豹可能是最好的角色了。漫威陷入了一个困境,在一个角色上挖掘描写对于他们来说越来越难了,于是他们选择加入更多的角色,这样就会出现对每个角色的描写十分单薄的问题,而且观众的爱很难分给这么多角色,所以对于solo电影拍谁不拍谁又会是一个麻烦。最近有传闻说会拍黑寡妇的单人电影,说实话我并不看好。首先是觉得可能并不会拍,而且我觉得黑寡妇的塑造不能称得上成功,大家喜欢黑寡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漂亮又能打。可是她在几部电影里的出场都像是为了证明我们是有女主的。于是作为男人戏中的唯一女生她惊艳到了众人,除了看到反派手下到了她那里就像失去了战斗力和智商以外,我看不到导演对这个角色的用心,甚至有时是在用一种直男癌的眼光去拍摄她的剧情。

差一点忘了,还有反派泽莫。这个反派有着可以成立的成为反派的最老套的原因,但他却十分厉害懂得攻心。可惜,对这个反派的着墨也不多,只看到他的结果而不知过程,未免让有些人觉得他像开了挂一样,不知其实力。但是他什么都要亲力亲为这一点似乎不能成为他强于其他反派的点吧?

其实很多人吐槽蝙超的槽点大多能在美队3找到,但是美队3用快节奏的剧情和穿插的让人目不暇接(说实话有些地方有点做作)的打斗,让人把这些疑问和不满抛在脑后了,出了电影院这些可能也就被一并忘记了吧。

 

这篇美队3的影评,其实我可以写成发泄之作。也许是因为我对这部电影太过期待,也许是因为之前的评价太高,说实话我对美队3是感到失望的,而且是有些审美疲劳的,它带给我的观感并不好,也没有引起我二刷的欲望。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没有感受到美感,它的配乐也近乎没有,对于气氛没有什么烘托的帮助;它的动作戏密集、精彩,却要让我眼晕了,特别是开场的地方,有时就像是故意在炫技一样。它的感情戏让人尴尬至极,我可以接受美队和13号特工谈恋爱,可是我不能接受在自己亲人的葬礼上和别人眉目传情。可是我还是希望理性的分析一下现在的超英电影格局,并且期盼更多清流出现。

 


评论(6)

热度(14)